開竅

看著身穿紅色滑冰衣的小女孩,站在領獎台上,那充滿自信的神情,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是我的女兒 - 陳楷雯。那年她十一歲。

女兒從小個性就內向害羞,不善表達自己。雖然心地善良且貼心,總怕她長大後無法獨立,容易受人欺負。本想讓她多參加一些活動,來改善個性靦腆的問題。結果是我們雙方都吃足了苦頭。最深刻的記憶是學游泳,好不容易說服女兒學游泳,一堂課三十分鐘,小姑娘往往站在池邊十五,二十分不肯下水,把她逼急了,她就哭。第三次上課的時候,敎練實在看不過去了。叫我們到停車場等,女兒由她來處理。我們已經是黔驢技窮了,說不定外來的和尚真的比較會唸經。邊走邊聽到女兒的哭聲,到了停車場,等了三分鐘,非但聲音沒有變小,反而越來越大。這三分鐘就像是三小時,我們決定回去。只見教練抱著女兒在泳池裡,試著安撫她,但沒有任何效果。雙手把溼淋淋的女兒從泳池抱起,所有的人都看著我們。當時我覺得我們是世界上最失敗的父母。
 
「小孩不要學,就不要強迫她。等到她自己要學的時候,再帶她來。」一位原來在旁靜靜看著的媽媽說道。「可是,如果她什麼都不肯學,那她以後怎麼有辦法獨立生活。」我回覆著。我和太太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心將女兒帶回家。接下來的一個星期,我們試過各種方法,女兒還是那一字訣「哭」。終於,我們放棄了,安慰自己可能游泳不適合現階段的女兒吧!接下來,我們試了鋼琴、畫畫、打擊樂、跳舞、滑冰等活動,各有不同的挑戰,先後從鋼琴和打擊樂的戰場撤退,剩下的戰場也都岌岌可危。
 
帶女兒滑冰,牽著她的手和她在冰上玩,她很喜歡,於是幫她報了團體課。突然滑冰場變成了泳池,揮之不去的惡夢又壟罩著我們,只見女兒的雙手著入口,不願放手去參加團體課,非得教練親自牽著她,安慰她,然後她才願意加入。「我的天啊!」這是團體課,我都能感受到其他父母們射向我們的眼光,彷彿聽到他們內心的話:「把你們的小孩教好,不要浪費我們小孩寶貴的學習時間。」後來我們不得不幫她找個教練上一對一的課程。女兒很喜歡這個教練,學習也算認真。後來教練和我們商量,要讓她去比賽。這可是大挑戰,教練,我希望您有萬全的準備,因為我們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 
比賽當天,場上廣播女兒的名字,教練低著頭跟女兒說話,看到女兒的手仍緊抓著門,我們的心開始往下沈。突然她鬆開了手,自己開始滑向冰場的中央。這時的情景,讓我回想到她剛學走的時候,她放開了我的手,開始慢慢的往前走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就是我那時的心境。女兒照著平常的練習,聽著音樂把節目表演完。「都沒有跌倒」我抱著老婆又跳又叫著。沒多久,教練一副如釋重負的模樣帶著女兒過來我們抱住女兒跟她說她好棒,她自己也很高興。她的第一句話是:「很喜歡比賽的感覺,還要比更多。」
 
從這次比賽後,女兒開始改變,在畫畫和跳舞的戰場,我們終於見到龧光。女兒突然開竅了,她開始變得有自信,願意接受更多新的東西和挑戰那年她六歲。一路看著她成長至今,女兒做到我們無法做到的面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現場訪問,她表現自然且大方,侃侃而談。我們真的很幸運也很慶幸,女兒終於開竅了。
 
兒子在三歲的時候,滑冰滑得很自然,也蠻有天份的。於是我們便想說服他也做花式滑冰。小三歲的他個性和姊姊恰是相反,活潑外向,但一樣令人頭疼。小提琴、功夫、打擊樂和滑冰,這些戰場我們也是節節敗退。不過我們倒是有耐心等他回心轉意,因為身為父母的我們已經「開竅」了。
 
愛上花式滑冰的小女孩  
愛上花式滑冰的小女孩  
愛上花式滑冰的小女孩  
 
arrow
arrow

    修慧雯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